中年松弛感

  浪姐第4季改名乘风2023后,断断续续看到今天差不多一个月,没着急写东西,想再多积累点感觉。目前一公二公都已结束,本周也将迎来三公舞台,大的框架基本成型,稍微聊两句:

  首先,印象深刻的是龚琳娜,之前听过她的忐忑,除了曲调特别之外,没有特殊印象。从初舞台到现在她是几十个姐姐里面,相对最放松的一个,该准备的有积极准备,更多是享受舞台。

  其次是刘雅瑟。多年前我看致青春的时候没发现小北是她演的,初舞台她第一个上场,选的歌也让人感动(我不是粉丝,歌名忘了),知道之前自己的一些故事有遗憾,初舞台很直接告诉大家,青春岁月可能走过一些弯路,但姐现在想正面回应过去的缺点也好,弯路也罢,简单直接真诚,虽然她不是唱跳最好的一个,但是我觉得她就是来跟过去的自己和解的。

  第三贾静雯,作为演员在唱跳的舞台上不占优势,但是敢于直面不足,尤其是在第一次组队相对较弱的情况下,提前准备努力练习,即便队里有人划水,当时拖了后腿,但姐姐整个状态是正常的,也算真实。分享18岁女儿青春期的一些状况,当妈妈的容易引起共鸣。

  这三位姐姐的共同点:有自己的目标,也认得清现实(缺点),该练的认真练习,该准备的积极准备,其他的随缘,不斤斤计较。比如龚琳娜说自己不漂亮,刘雅瑟的直率,贾静雯唱跳一般。用时髦的词来说就是给人松弛感,让人觉得虽然不完美,但真实可爱。

  另一个角度,这三位姐姐又各有特色,在各自的领域各有建树,每个人都有两把刷子,龚琳娜是国家级的歌唱家,新中国风独树一帜。刘雅瑟和贾静雯也都取得了影后视后的荣誉。

  是的,松弛感一定有实力垫底,这是一个人真实可爱的底气,不做作。

  与之相对应的,是这一季才出现的特殊情况:谢娜的所谓用力过猛。说实话,我没办法去批评一个认真努力的人,但几个舞台看下来,谢娜的努力有目共睹,确实过犹不及。很努力,什么都想要,给人一种紧绷感,也就是这种紧张,让她缺少游刃有余的弹性,自己压力很大,少了玩起来的松弛和乐趣~

  当然,不是说努力不好,也喜欢谢娜。人到中年,任何人都不可能擅长所有领域,有不足有缺点很正常,如何面对自己的不足,是中年人的必修课。接受自己的短板,可能反而会因为松弛感让身心得到滋养,进而有能量与空间探索更大的世界。

  好在谢娜已经察觉,跟着队友们自嘲玩梗,放松点,玩得更开心。

  松弛感不是敷衍,而是认真投入,享受过程后不过分在乎结果的潇洒,说到底人生是体验,对得起自己,也就问心无愧。

  《纳瓦尔宝典》里说,人生99%的努力可能都是白费的,但没有这99%,你又怎能找到那1%的灵感和机遇呢?老祖宗早就总结过,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
  所以,姐姐们,潇洒点儿,没啥大不了的~
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朗熙鱼油乐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