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升初变化看教育趋势的变化

这两周,乐姐没写东西,干嘛去了?偷懒吗?


当然不是,因为孩子接近小学毕业,最近又看到各地关于教育的新动作,尤其是打击校外培训机构、小升初严禁择优、北京打压学区房……等等,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,让人不关心都不行。


乐姐所在的成都,小升初严格根据户口摇号,不准选拔性考试……甚至连考试的成绩都看不到。


与此同时,全国中考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行分流,50%左右的初中毕业生将被各种职业技术学校录取,原则上不允许复读。


不管家长愿不愿意,教育改革的又一阵风浪已经来了。


另一方面,宏观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将有900多万大学应届毕业生走进社会,其中绝大多数的起薪不如一个成熟的蓝领工人的薪资,比如:快递员、砖瓦匠等。甚至还有一部分毕业生将面临找不到工作的窘境。


但是,我国新技术的发展正急需有一定基本文化技术的普通劳动者,俗称“蓝领”,AI、智慧汽车等新兴行业对蓝领工人的缺口大约在1900-2000万左右……


平心而论,这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基本国情。


作为一个准小学毕业生的家长,我对此的思考有以下几点:

1,基本国情决定着中考分流是必然的。但分流原本最科学的方式是用成绩说话,如果把分数当门槛,有条件补课的家庭可以用其他方式弥补成绩的不足,这会让本来就竞争白热化的学校更鸡飞狗跳,所以打住,不准竞争,成绩都不准公布!只是,这种“一刀切”的方法真的有效吗?


2,缓解家长焦虑,减少孩子竞争,是事实如此还是掩耳盗铃?


3,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无可厚非,但目前的手段是否拔苗助长?如果让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有一技之长,并且受到社会尊重,不用国家大肆宣传,自然会有一部分孩子的家长往这边考虑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朗熙鱼油乐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